半十

无趣的人

【三叔中心】久别重逢

(手稿完成于2015.02.20的晚上)

久别重逢

你睁开眼,看到一束橙红的斜阳透过只留了一条缝隙的窗帘照在书桌的一角。背后的木书架上几乎空空荡荡,只是整齐地垒着一排土黄色封面的后书。
你像是刚睡醒的样子,眨了眨眼,又拿来被随手丢在一边的眼镜戴上。回过头正看见一个胖子站在窗前,伸手拉开窗帘。霎时间夕阳洒了满屋,正投在你脸上。
只见那胖子转过头来,开口便道:“哟,你小子瘦了嘛。啧啧,越来越没有胖爷我当年的风采了……”你朝他笑了笑,留意到胖子手中正拎着几只布袋,隐约看得到露出的菜叶,似乎还有只鸡。
“嘿嘿,老丈人家带来的,这些年都在那穷山沟里头支援农业劳动,也算摸着点门道。”
你想起一个身穿少数民族服装的漂亮姑娘,突然问道:“你恨我吗?”
这个问题很奇怪,胖子听罢便是一愣,很快又笑了:“胖爷我这都带了东西祝您老人家哈皮波死呆来了,哪来的恨不恨的?”说着就把东西往桌上一放,转身便要走,笨拙地爬上窗台还不忘摆摆手对你高声道:“老丈人还等着我回巴乃吃晚饭呢!”
说着一跃而出,没听到那声想象中的那一嗓子“唉呀妈呀摔死胖爷我了”,留下的笑容一如最初的欠揍。
你却没来由地难受。

有了先前的铺垫,当这个年轻人出现在面前时,你没有过多的惊讶。
你朝他微笑,他静静地注视着你——这似乎是他能给你的最好礼物。
“我有没有说过你很像我一个老朋友?”半晌你才问道。他没有回答,仍是突兀地望着你。
其实你很想试试自己一个人说个不停,看看到底要费多少口舌才足以换他一个“嗯”字。
但是你没有,因为你累了,况且这种蠢事,在你之前早已有另一个人做过很多次。
“你恨我吗?”
你看到他摇头,却叹了口气。
毕竟铺这条路的人是你,走的人却是他。当你看着他的背影消失在沉沉降落的夜色中,这样悲哀地想到。
“也许是我对你太严苛了……”
“明明你可以回头的。”你对着一片虚无喃喃道,却仿佛有个沉默的声音告诉你:“不需要。”

天已经完全黑了,不出意料,你见到了吴邪。
“好久不见。”他先开了口,带着轻松的笑意,只是这个年近四十的大男孩脸上已经看不到曾经的天真稚气。
他扔给你一条黄鹤楼,你稳稳接住,平静道:“还有一年。”
吴邪有一下没一下地按着打火机,用久了火苗有些微弱,许久才点上叼在嘴里的烟。他吸了一口,缓缓吐出白雾:“我知道。”
“你觉得你很了解我。”他接着道,随意瞥向你的眼神看似散漫而又锐利。
“不,”你说,“现在不,过去也不。
“你总是做出让我惊讶的事,吴邪。”你觉得你的语气平静得像个老父亲,“就算我曾以为你就是我,事实证明我错了。”
他笑了笑,而你第三遍重复了相同的问题:
“你恨我吗?”
吴邪没有说话,只是安静地抽烟,一支抽完了又接上一支。沉默良久,涣散于吞云吐雾间的眼神似乎是在思考,又似乎只是在发呆。
许久他才极轻极轻地开口:“为什么要恨?”
然后他又笑了:“我得感谢你。”
我们都是。
没有你,哪来的这一切。

谢谢你,南派三叔。
生日快乐。

-尾声

梦醒了,你趴在书桌上,呆望着面前已经黑下来的电脑屏幕。
摇了摇鼠标,白晃晃的荧光在黑暗中亮得扎眼。
你拉出键盘抽屉,在空白的文档中逐渐延伸出通向未来的路。
“他们的故事仍未结束。”你敲出这样一行字,想了想还是删掉。
这话不必说,他们自然会自己走下去。
那晚上你在已经冷清下来的菜场买了青菜和半只鸡,回到家盯着毕业照上的老同学发了会儿呆,又翻箱倒柜地找出了戒烟时被藏得极隐蔽的半包黄鹤楼。
他们的一切都还在继续。
而你,亦是。

Fin.

评论(1)
热度(27)
©半十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