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十

无趣的人

【喰种瓶邪】White Night 章二十一

Chapter.21 光


空气里充斥着陈腐的味道,压迫感极重地汇聚在鼻腔。狭长的走廊延伸向一片漆黑,假想的尽头却似乎永远走不到。目光没有焦距,飘忽在光线昏暗、随着视线缓缓移动的壁灯上,眼前一片黯然。

曾在梦中一次又一次见到这样的场景,醒来仍是笼在次氯酸的气息中,耳畔响着老人并不安稳的鼾声。噩梦乍醒时无法辨清脑海中那盘老旧录像带播放的影像,却在漫长单调的光阴流逝中留下深埋的后遗症,在似曾相识的景象中一触便再度降临。

背景是灰色的,又或者一切都淹没在一层暗色之下。他感知不到自己的存在,仿佛只是浮游在虚空的幽魂,呆滞地注视着面前静止的画面,想观察得更多,确认身在何处,却连略微偏转视线都做不到,被牢牢钉死在荧屏上。

模糊的光影,黑暗的走廊让他不安,他想逃离,却被死死禁锢。触觉似乎失灵了,只能感知到心脏还在有力地、毫不犹豫地、永不屈服地跳动,也许灵魂会代替不复存在的身体颤抖,想把体内压抑的灰暗情绪厉声嘶吼而出,却堵在喉底,甚至吐不出一个喑哑无力的音节。

画面里似乎突兀地多出了些什么,几乎是同时,他意识的一部分开始更剧烈地挣扎,另一半却是迷惑,思维像滞涩的液体,在狭小的空间内滚动着,寻不到出口。一瞬间似乎有什么被拉伸到极点而绷断了,精神也在顷刻间瘫软下来。像是烟火孤注一掷的炸裂,随之而来的是铺天盖地的悲伤,他不明白自己为何会拥有这样强烈的悲哀,满得似乎躯体已承载不下,在达到饱和时彻底倾覆,涌向四面八方,淌了一地绝望。而长时间静止的画面凭空多出的朦胧人影,让他的不安陷入深谷,灯光明灭闪烁,各种感官开始慢慢恢复。

最先回归的是温度觉,冷——如此清晰的神经冲动,冷到把塞满了悲伤与恐惧的心彻底冰封,随着血液循环冻僵了四肢百骸。任何感情都被抽去,他只是冷眼看着一个男孩匍伏于地,像一只被打断了后退的走兽般在冰冷的地面上爬动。坚硬与湿冷的触感竟是由外而内渗透薄薄的衣衫,无孔不入地钻入他的身体。

不,他并不是那个旁观者。

头痛欲裂。


弥散在空气里的气息已经变得微弱,然而阖上眼,张起灵仍能隐约地感知到。本就是让他印象深刻的味道,混在城乡交界处车流、行人、建筑物释放出的的混合气体中,此刻更透露出些许让人不安的气息。循着这样难以把握的线索绕过三两个拐口,本就浅淡的气息便在风口被巧妙掩盖。对方显然也不大意,走了些弯路,就通过这种简单却有效的方式把踪迹抹除得一干二净。

王胖子见他迟疑,很快明白了过来,稍作思索便道:“跟我来。”张起灵自然看得出这胖子并没有过人的感觉能力,仍是快步跟上,便听得他自信满满的分析:“这群人虽然行事高调,但现在也太过惹人注意了,必然要往没有行人的路段走,即便如此仍是不保险,他们一定会尽可能快地转移到下一个据点。附近这样的地方,我倒是只知道一个。”附近是胖子的地界,张起灵对这一地域的了解自然不及他,此时便由他带路,两人沿偏僻的暗道快步行了几分钟,很快便进入了已被废弃的一处工业园区。胖子未来得及开口,就见张起灵一个健步飞身越过工厂一人半高的围栏,稳稳落地,惊讶道:“你来过这儿?”张起灵点头,没多作解释,径直往里走。胖子赶忙行动起来,费了些气力才翻进了墙,那一身蓝色帽衫已穿过了一排废置多年的重型机械,停在工厂灰绿色的边门。

张起灵和胖子对望一眼,后者立即会意,看似笨重的甲赫自肩甲盘绕上手臂,迸射出密集的光球,直直砸向一人宽的铁门,在接触的瞬间猛地炸裂,巨响声中强大的气流让有所准备的两人都退了一步,然而定睛再看那铁门,仅是有了一个明显的缺口,与墙体相连之处几乎毫发无伤。“这里果然有蹊跷,”胖子冷笑一声,“这种程度的爆炸,还能完好到这程度,防保措施做得不错。”随后就说开了:“想当年胖爷我人称爆破肥王子,要不是上回那女人攻势太猛,来不及准备,早就一炮……哎小哥你等等我呀。”胖子看着面前的人不知何时已经到了门前,一矮身从门身上的豁口轻松进入,这才急忙冲上前去——

“不好,卡住了!”

话音刚落,胖子便被猛力一拽,跌了个嘴啃泥,再抬头时刚拉了他一把的人已经奔入了狭长的走道。

“年轻人可真心急啊……”叹了口气,像是自言自语,“也好,他赶紧去办正事,这些杂碎还是交给胖爷我吧。”抬手接下突如其来的一击,余光正瞥见长廊一侧的边门上窜出另一个黑影,暗想这些人倒是训练有素,这么快就被爆炸声引来了,同时稳稳挡下第二次攻击。

只有两个人,应该不算难办,胖子怒吼一声,眼中闪过一道血光。

“吃你胖爷爷一招!”


……

不,他并不是那个旁观者。

画面有了一瞬的定格,他意识到他站在男孩的面前,空洞的双目嵌在苍白清瘦的脸上,干裂的嘴唇一开一合,像是求救,却更像是在索求着什么。

悲伤伴随着孩子因痛苦逐渐扭曲的脸孔越发厚重,他终于看清,这个男孩的脸,与相片中年幼的自己,完全重合。

震惊将画面撕裂,眼前成了一片凌乱的色彩,在虚空中穿行、交织,心脏跳动得越来越剧烈,似乎随时都会过载炸裂,交错的线条与夸张的色中,他辨认出一双腥红的眼,瞳孔中充斥着让人战栗的疯狂,疯狂到足以将他吞噬。他听见灵魂深处的嚣叫与轰鸣,嗅到浓烈的腥甜味,甘美却让他恶心,只是转瞬,眼眶中似乎都要溢出血来——一片滚烫蚀骨的鲜红。

然后他睁开眼,一切都寂静了。

黑暗中出现一道光。

那个年轻人,从模糊的记忆中走来,浅淡的光线为他的身形勾勒出一道金边,看不清神情,却步履郑重,踏过遍地鲜血,踏过梦魇中被他撕裂的残破的尸骨,如天神一般降临到他面前,一如当年。

他终于落下泪来。

你是绝望尽头的光。


评论(1)
热度(11)
©半十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