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十

无趣的人

【瓶邪】盛夏(3)

吴妈妈只是随便一提,近中午的时候解子扬就来了。

“老吴——老、老吴——”

吴邪刚把桌子收拾好就听到楼下有人叫他,窗边知了太吵,几乎要把那声音盖过去。好在吴邪对他这位发小带点结巴的吐字再清楚不过,心想这字是练不成了,开窗探出半个身子,后院墙外果然就是解子扬,跨坐在他那辆从初中就开始骑的飞鸽牌自行车上,一看就是来找他出去玩的架势。

“这么热的天你上哪儿去?”吴邪倒不是多想用功,只是不知道为什么这天总觉得心里搁着点什么,不想出门,也懒得下楼,直接在楼上对着院子隔空喊话。

“老吴你、你怎么娘们唧唧的,这天、天气不挺好?就、上回咱跟、跟那娟儿说好的——”

“谁跟谁说好的——哎算了你上楼再说!”吴邪这才想起来老痒高三的时候大概是谈了个对象,嘴里整天娟儿丽儿的,原来是找他打掩护来了。

老痒在楼下抬着头似乎是嘿嘿笑了一下,锁了自行车就进了院子。老痒到他这儿来也算是轻车熟路,从来不跟他客气。吴邪在二楼等了他一会儿却不见人影,又踩了拖鞋出了房门,一到楼梯口就见老痒神秘兮兮地在楼下探头探脑。

“你看什么呢?”吴邪居高临下地望下去,似乎是把他吓了一跳。“没啥,你等下,”老痒迅速换了鞋上楼,到了房间里才压低声音道,“院子里那人谁啊,之前来你家怎么从来没见过?”

“哪个人?”吴邪愣了愣才反应过来老痒说的是谁,“哦你说那小哥啊,他就我三叔一朋友,过来住两天。”这么一说完才意识到自己也没对人了解多少。

“你三叔的朋友?”老痒还是那副神秘兮兮的样子,“你三叔不是干那什么的……?他刚才坐那儿打盹,我从他旁边走过去他头都没抬一下,就那么看了我一眼,那气势,一看就是高人啊!”

“哪有你想的那么玄乎,一放假武侠小说看多了吧?他这两天就住这间,我也没见他半夜挂在房梁上睡觉。”说完心里却咯噔一下,又回想起床上安静侧躺的背影来。

好在老痒及时打断了他:“老子早、早就不看武侠了。老吴你是没、没看到他那手指,那是得、得练多少年。”

手指?吴邪回忆了一下,先前心思都放在别的地方,现在想起来,那小哥的手指好像确实特别修长?他只记得那人在他练习的纸上写下“张起灵”三个字的时候,握笔的姿势也是有些不同的。不知怎的心下又不平静起来,赶紧转移话题:

“你来这儿到底是干什么的?总之你跟人家姑娘出去玩别拉上我。”

“哎谁说让你当电、电灯泡了?这不是约你去西湖旁边转转嘛,我请小娟吃冰带、带你一个还不好?娟说她、她同学,就那个你上次说好看的那个什么婷,也要过来。”

“老痒你怎么跟我妈麻将桌上那做媒婆的王姨似的!”吴邪笑着一把拍到老痒肩上,刚想拒绝,一转念,说的却是:“那行吧,反正我在家里也没什么事。”

“我还不知道你小子什么心思。”老痒又嘿嘿笑起来,“这回要是事成了记得感谢兄弟我。”

“你想什么呢,你当我跟你似的见着个姑娘就面红心跳。”嘴上这么说,内心却不知怎的有些紧张起来,吴邪的余光往窗外瞟了两眼,也不知道那闷油瓶是不是还在院子里,楼下是不是能听到。

于是让老痒先下去跟吴妈妈说一声,吴邪去屋后取自行车。吴邪坐在楼梯最下面一级慢吞吞地换了鞋,好像自己也不太清楚为什么要答应。出了大门环顾一圈,对着围墙多看了两眼才看到树荫底下坐在扶手椅里的张起灵,闭着眼睛,不知道是不是在打盹。

只是那么一眼,吴邪就烦躁起来,别过头匆匆从树荫底下走过去,推了车出来的时候那人还是老样子。

昨晚不是睡得挺熟,怎么白天还是那么能睡。这么一想,好像这人来了这里之后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觉得和别人交流那么没意思吗?

吴邪这才意识到自己大概是有些想和张起灵说说话的,但是——能说什么?

他把车放到一边,又走过去一些,院子里长了不少杂草,踩上去沙沙地响。张起灵并没有像老痒说的那样突然看向他,像是全然不在乎谁在向他靠近、那个人可能对他做些什么。

但吴邪刚走到树荫与日光的分界线就停住了,只定睛看着那人松松搭在扶手上的右手——似乎食指和中指特别长?

他正胡思乱想着,老痒已经在院门口按响了车铃:“喂——老吴,跟你妈说好了!磨、磨蹭啥呢!”好像隔了那大半个院子的距离,他也不太再顾忌那“高人”是不是有什么绝世武功,见吴邪手忙脚乱地去推自行车,又扯着嗓子补了一句:“不知道的还、还以为你在这小破院子里养、养了个小白脸嘞!”

“你他娘的别瞎说!”吴邪骂着骑上了车,直冲向院门口,途中老痒还在大声笑他“十八了还这么纯情”。

好吵。

不敢回头看。

 

事实上天气就像吴邪之前说的那样,阳光太烈,并不适合出门。两人骑车到老痒约好的地方等了没几分钟,两个女孩子就手牵手走了过来,应该是住得不远,只晒了一会儿太阳,脸颊上红扑扑的。吴邪和老痒一人载一个姑娘,慢悠悠地沿着西湖往那卖冰的铺子骑。老痒的女朋友很健谈,另一个就有些内向,坐在吴邪后座上似乎是有些不好意思。

其实吴邪也不太记得自己是什么时候说过这女孩子好看,高二还是高三?隔壁班的,当时看了一眼,就记得很白净,应该也是随口和老痒一提,现在再看长相也很普通,就是眼睛大大的,整体看起来很清秀。

他以前喜欢这样的类型吗?吴邪的心思不知道放在哪里,那姑娘的内向倒成了他不说话的最好理由。倒是老痒拼命在他女朋友面前找话说:“娟儿你看看老吴,都害羞成啥样了!”

他这么一说吴邪就有些窘迫起来,侧坐在后面的姑娘也笑了起来,笑声很清脆,可能是后座坐不稳当,和他靠得很近,手臂几乎贴在他背上。

吴邪心里一乱,突然想起的竟还是夕阳下那个人低头写字时的眉眼,那时候——那时候靠得也很近。他好像突然明白了什么,嘴角扬了扬,反倒不像先前那么拘束,调侃起老痒糟糕的骑车带人技术来。

西湖边也没什么好玩的,到了地方锁好车,一人一根冰棒,沿着湖边的步道漫无目的地踱。这个时候旅游还没完全开发起来,游客很少,偶尔有几个和他们相仿年龄的大学生走过,似乎长长的苏堤边回荡的只有少男少女们的笑声。

不知有意还是无意,走着走着就和老痒他们两个走散了。

“你看,松鼠。”小姑娘拉了拉他的衣袖,指着树上说,吴邪一抬头,确实有个影子从树枝上窜过去。

他感觉到那个女孩子轻轻握住了他的手。

松鼠已经不见了,他还是抬着头,稍稍一收手,就没什么阻碍地挣脱了。

谁都没有说话,过了一会儿女孩子才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似的笑着说:“你看解子扬他们是不是要去划船?”

吴邪心里说不出的明朗,仅剩的那点负担也不复存在了:“我们也去吧,老痒说的,今天全他请客。”

他只是终于看清了什么。

有那么一瞬间,他仰望着树冠间斑驳的光斑,无比清晰地希望站在他身边、轻轻握住他的手的,是另一个人。




tbc

评论(10)
热度(7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半十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