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十

无趣的人

【瓶邪|ABO】与诺

*又双叒叕是破镜重圆,只有片段,初衷是想写家庭主夫小哥带孩子。

*架空,非典型性abo,私设多,篇末作解释。

*偷懒拿女儿的名字当题目……想到更合适的会改。

*生子,生子,生子,注意避雷。



与诺

 

 

“你爸爸还没有来接你吗?”

小女孩闻言抬起了脑袋,抿着嘴唇没有说话,只是小幅度地摇了摇头,又低下头去——桌上是一张未完成的画。她艰难地握着削得只剩短短一截的铅笔,又添了几笔,好像很不满意,开始翻找橡皮。

“你在画什么?我看看……是小猫吗?”

小女孩没有回答,专心地找橡皮。找到了,她小心翼翼地把刚刚画的线条擦掉,沿着原先画过的痕迹又描了一遍。这次线条流畅了。她像是这才愿意从自己的世界中抽身出来,小声地回答:“是诺诺。”

诺诺是小女孩的名字。

年轻的女老师笑了:“可是诺诺怎么会有尾巴呀?”

小女孩盯着画又看了一会儿,重复了一遍:“是诺诺。”

老师不知道怎么回答了,这是她工作的第一年,可能是经验不足,在这个6岁的小女孩面前总感到有些无措。

她看了看表,又看了看窗外,这个季节天黑得早,下午五点多,天色已经暗下来了。

“可能是工作上有事耽搁了吧。”老师安慰道。小女孩像是没有听到,拿着黑色水笔开始给铅笔画勾线。

老师又看了一眼墙上的挂钟:五点半,这个时间高年级的学生也走得差不多了,而一年级的小朋友理应在一小时前就回家了。

小女孩像是已经习惯了这种情况,没有流露出太多急切,继续全神贯注地勾着线。老师又看了一会儿,心下感慨第一次见到这么安静的孩子。她于是想起小女孩的父亲来——只在刚开学时的家长会上见过一面,但很难不让人印象深刻。吴先生看起来很年轻,完全不像是有一个6岁孩子的单身父亲,开学第一天他带着歉疚的笑意找到她:“工作太忙,与诺就麻烦老师费心多照看一会儿了。”她忙说“不麻烦,职责所在”,心里却感到在这种温和的笑容面前即使真是什么麻烦事也很难拒绝。但诺诺和她父亲很不一样,总是一个人静静地做自己的事,脸上少有笑容。只有眉眼与吴先生有八九分相像,显示着她身上确有一半基因是来自这个温和的南方男人的。

小女孩勾完了线,又开始上色,始终是不紧不慢的。老师的目光从小女孩黑发的发旋上移开,落在一旁作业本封面写得端端正正的名字上:张与诺。

很难不好奇,但直接发问未免过于失礼。老师只能猜测孩子大概是和妈妈姓的,之后也没改过来。

她正出神,却见小女孩突然感应到了什么似的,放下笔跳下于她显得略高的椅子,直接向窗边奔去。老师唤了她一声,而小女孩只顾踮着脚向外看。从二楼的窗户正好可以看见校门口,老师望下去,只见放学后空荡荡的校门口不知什么时候站了一个身形修长的男人。

“是来接你的人吗?”

小女孩点点头,三两步跑回桌边,尽管她脸上还是没什么表情,脚步却显得格外轻快。她飞快地收拾好了纸笔,最后拿起刚画的画时,似乎考虑了一下,高高地举起来递到老师面前:“送给你。”语气无疑是高兴的。

老师有些惊讶,接下这批新生的两个多月里,她并不常看见这个小女孩主动亲近人的时候。孩子的喜悦是有感染力的,她笑着说了“谢谢”,低头看了看画上眯着眼睛的猫咪——只有半边脸上了色,不过小女孩似乎并不打算继续画下去了。

老师陪着诺诺下楼。小女孩的步子小小的,却迈得很快,几乎要步子大得多的老师追着她走了。出了教学楼,远远就能看见独自等在门口的人。小女孩背着小书包,像是要跑起来,想起爸爸的叮嘱才慢下脚步来。“那是你什么人呀?”老师不由好奇。吴先生工作忙碌,过去两个月里时常不能亲自来接孩子,多数时候是一个看上去很老实的小伙子,应该是吴先生的同事,小女孩叫他“王盟叔叔”,偶尔来的是个一口北京话的胖子,还有几次是个短发的年轻姑娘,小女孩叫她“小白姐姐”。出于安全的考量,对于拜托了谁来接孩子,老师先前都和家长确认过。不过这一次……老师停下脚步,在十米开外打量着门口那个陌生的男人。

小女孩不得不跟着停下来,抬头看着她,却没有回答刚才的问题。

“是你爸爸的朋友吗?”

男人应该是听到了,但仍然静静等候在门口看着两人,似乎并无催促之意。

小女孩抿着嘴摇了摇头,望向门口的男人,似乎在犹豫。

老师有些诧异,索性带着小女孩上前,问道:“您好,请问您是张与诺的……”

“亲戚。”男人道,目光落在诺诺身上。

老师询问地看向诺诺,却见小女孩似乎愣了一下,低下头去。她盯着自己的鞋尖看了一会儿,才小声说:“是张叔叔。”

老师只觉得小女孩的反应很奇怪,便笑着对那陌生男人道:“我再发个微信和孩子的父亲确认一下吧,也是保险起见,希望您能理解。”男人略微颔首,神色淡淡的。

老师觉得这陌生人有些面熟,刚拿出手机敲了几个字,就突然意识到了这熟悉感从何而来——除了酷肖吴先生的眉形和眼睛,从长相到气质,张与诺和面前这个年轻男人未免太像了点!

一条消息发了出去。身边两人都是不爱说话的性子,等回复的时间仿佛格外漫长,老师被震惊与困惑包围却不能开口,只觉得无比折磨。

「吴先生您好,今天来接与诺回家的是不是一位张先生?」

涉及到女儿,平日里吴先生一般会很快回复,这次却似乎耽搁了一阵子。

「是的。今天有个会议,只能托了别人,又麻烦老师了。」

得到了确定的回复,老师这才敢把诺诺交给已经在校门前等候多时的陌生男人。男人蹲下身,摘下小女孩的背包拎在自己手里。小女孩似乎犹豫了一下,把自己的手伸出一点点,又很快收回去。

“和老师说再见。”男人低头道。小女孩回头说:“老师再见。”说话间还是有些低落的样子。

老师微笑着说“诺诺再见”,不知怎的总觉得这时候男人该摸摸小女孩柔顺的黑发。但两人只是并排走着,男人把步子放缓了些,没有多余的动作。

直到过马路的时候,男人才伸出了手,紧紧地把小女孩牵住了。

 

 

会话:胖子

「你不是说今天有空接诺诺的吗?这怎么回事(截图)」

「这不是店里突然有事吗,计划赶不上变化,再晚人老师都得下班了」

「那你也不能让张起灵去啊!」

……

「算了,下次有事直接跟我说。」

这次,诺诺应该也是高兴的吧。

 

 

 

张起灵帮张与诺打开了后车门,看着小女孩乖乖坐好,帮她系好了安全带,才关了门绕去驾驶座。

“晚饭想吃什么?”倒车的时候他看着后视镜,可以看见小女孩半边齐肩的头发。

“我想一想。”

过了一会儿,小女孩似乎是想说话,张了张嘴,却没有发出声音。

正好停在红灯前,张起灵察觉到了,说:“现在可以。”

张与诺这才轻轻地唤了一声:“爸爸……”她停顿了一下,好像说出这个词就已经很满足了。“想吃爸爸做的菜。”

“不想去外面吃?”明明这个年纪的孩子一般都会回答肯德基必胜客之类。

“不想。”

“那先去超市。”张起灵打了个转向,看了眼显示屏上的时间,快6点了,小女孩应该早就饿了,“想吃什么菜?”

“龙井虾仁,”诺诺说,“还有西湖醋鱼……”

张起灵沉默了一会儿,那句“今天不和你爸爸一起”还是没出口,只回答:“好。”

他当然记得诺诺自己真正爱吃的是什么,路上先在面包店停了停,买了个牛角包给小女孩垫肚子,买完鱼和虾之后,又去称了几斤小排。

 

 

上楼梯的时候,张起灵留意到诺诺的鞋带散了。

他在诺诺手心轻轻地按了按,小女孩默契地停下脚步,抬头看他。

“鞋带。”他提醒道。小女孩低头一看,就要蹲下去系,但怀里抱着书包,很是不方便。

张起灵把装食材的塑料袋放到一边,又把小女孩抱到上一级台阶上,自己蹲下身给她系鞋带。

“这种结容易散,吴邪教你的?”

“嗯,爸爸说这种小兔耳朵的系法,好学。”

张起灵低着头,所以诺诺看不到他脸上稍纵即逝的笑意。

“教你另一种。”下半句他没说——别像你爸爸一样,总是学不会。

也不知道分开以后,吴邪的领带都是谁帮他打的。

一开门,在里面独自待了大半天的小黑猫就迎了出来。诺诺还没换鞋就蹲下身把它抱进怀里,小声说:“诺诺,好久不见。”

黑猫本来没有名字,一家子起名废每次叫它都是“猫”“小猫”。诺诺离开这个家之前才拉着张起灵的小手指说:“小猫的名字也叫诺诺吧。”

这样诺诺就会一直陪着你了。

 

 

加班终于结束的时候,吴邪刷了刷朋友圈,很快看到一个不怎么出现的名字。

没有配字,只发了一张图片,图片上是龙井虾仁、西湖醋鱼、糖醋小排。

他想了想,还是评论了一句:“太荤了。”

他没有等回复,只是马上切到会话界面,发了一句“我来接诺诺了”,把手机放进口袋。

脑海里回荡着胖子最后发的语音:“让孩子亲爹接她一次怎么了?还有,你小子什么时候开始叫小哥大名了。”

之后他没回过胖子。

他不是不想让诺诺多和张起灵见见面,相反,他太想了。但就像看到那张食物的照片就会情不自禁回忆过去他缠着张起灵学做菜的时候那样,他怕自己克制不住。

还在一起的时候尝过很多练习过程中的失败品,等菜真做得像模像样了,他倒再也没吃过了。

 

 

吴邪敲敲门,门打开,诺诺一个人背着小书包站在门口。

他太了解他的女儿了,小女孩只是静静地看着他,他就知道她有多想在张起灵这里留一晚——和他一起留一晚。

但他只能装作没看懂的样子,笑笑说:“走吧。”

那句“回家”却是无论如何也说不出口的。

“下次别用你爸的手机偷偷发朋友圈。”

小女孩慢吞吞地穿鞋,不说话。

“都会设‘仅某人可见了’,谁教你的?”他笑着摸了摸她的头。

“吴邪。”他突然被另一个人叫住了。父女俩同时抬头,张起灵正在玄关另一头看着他们,手里拿着一个保温盒。

吴邪接过保温盒,没有说话。

“晚安。”张起灵说,又低头看向女儿,又说了一声:“晚安,诺诺。”

“晚安,爸爸。”

吴邪握着女儿的手,心里突然轻松了些。

 

“晚安。”

他没能掩饰住语气里的温柔。




片段一 · 完





*关于我流abo私设:

 这篇里基本除了生子没有体现出abo。还是说明一下,这个世界观下大部分是普通人,ao特殊体质数量很少,千分之一左右,可以理解为一种隐性遗传。所以女a男o的存在在社会上就很尴尬,是受偏见的小众群体。一般男o都会掩盖自己的身份,和一个普通的女性结婚,所以男o生子的情况非常罕见……老师一开始也就没想到。

同性ao结婚不合法,所以小吴是未婚先孕了。

普通人看不出ao和他们的区别,只有ao之间会因为信息素相互辨认出来。

发情期的设定改成易感期,o每个月会有几天会比较敏感,但不至于不做就会死(。)但因为是少数,社会上对抑制剂的研究很少。


可能会再写几个短篇讲讲以前的事和之后复合的事。


*关于诺诺的名字:

“诺”字来自370叔,觉得这个字真的很适合瓶邪啊……

重启里老吴说他能生四个之后就想好了孩子们的名字,另外三个都是给男孩子哒。如果要用上大概会是另一个故事,原著背景abo这样。



评论(43)
热度(1330)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半十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