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十

无趣的人

【瓶邪】寻找纳木错(R)

终于赶在 @井冰 的生日码完了!祝大宝贝生日快乐!

*7500+,情节比较少,都是为了藏地飞车服务(。

*西藏背景,(表面上)16岁神秘少年瓶x36岁摄影师大叔邪,年龄差,体型差,肤色差(暴露了xing癖)

*民俗设定是在以前看过的小说的基础上胡扯而来(。


寻找纳木错

 



2013年我去了西藏,多少有些冒险的意味,没有团队,没有同行者,甚至没什么明确的计划,只是一个人、一台相机,沿着人迹稀少的路线走,试图寻找那些值得留下的人间奇景。说到底是碰运气,我一路走走停停,没抱太大希望,倒也没什么失望。

8月初我在益西草原一群牧民之中短暂停留,高原草场上零星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帐篷,远处是雪山,山下高地上搭着简易的玛尼堆,彩色经幡因为终年不休的风卷在一起。日照很充足,在草原上极目远眺时常感到刺眼,好在两个月适应下来,缺氧感已不太明显,体力充足的时候,一天可以独自步行很远,近日落时才回到牧民们中间,用不熟练的藏语讨一杯酥油茶喝。

遇到那个孩子的那天天气晴朗——一贯如此,但我总觉得那天的天空格外低,仿佛触手可及——我向藏民借了马,驾驭得并不熟练,只身往雪山下骑行。远远地我看见一处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的纳木错——纳木错是拉萨以北的一个咸水湖,但当地人管大大小小的湖都叫这个——湖边依稀好像有个人,俯下身去,大概是掬了一捧水,又站起来。我停下了马,下意识地举起了相机,取景框里那穿着件蓝色藏袍的小孩儿恰好抬起头来,正看向我所在的方向。那眼神很淡,好像眼中什么都没有,又好像就是单纯地看向我。我鬼使神差地就按下了快门。

那小孩儿只是站在那儿,不靠近也不远离。我猜想他是附近别的藏民家的孩子,一夹马身又上路了。

黄昏时我回到帐篷群中,无意和牧民们说起了那个孩子。他们的神色变得很奇怪,一位年长的阿婆含糊地说了几句,我懂的藏语词汇有限,只听懂那小孩不是藏人,另外一个词她嘀咕了好几次,不久之后我亲口向那闷油瓶子问起,才知道那个词是“从山里来的人”。

第二天我依旧骑马去草场深处摄影,也许多少留了心,我又去了那片纳木错,却没再看见那个小孩儿。我下了马,又调出相机里的照片来看。拍摄的距离过远,小孩儿的面容并不十分清晰,但放大来看,那张脸对比代代在高原上风吹日晒的藏民,确实未免过于白净了些。他应该是个汉人,看上去十五六岁,不知道为什么会一个人出现在高原草场上——外来的汉人多是我这样的旅客,少有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定居的。我盯着显示屏上的照片看了很久,明明十分模糊,每次对上照片里半大少年的眼神,我总是不由自主地被震动一下。我绕着纳木错转了一圈,又挑了几个角度拍了几张照片,便骑马往别处去了。之后几天,我有意无意在附近转了几次,再没看到过一次人影。想着在这里逗留的时间也不会太久了,索性放弃了寻找一个陌生人的踪迹。

我离开前的前一晚,正逢一家牧民的小女儿按当地的风俗办的十六岁成年礼。生日礼很简单,我作为一个外人,因为多少共处了小半个月,也被邀请去喝了几杯青稞酒,吃了些风干牛肉。酒足饭饱,小女孩黝黑的脸上泛着红,由亲近的几位姐姐们围拥着、嬉笑着送进了主帐篷十米开外的一处小帐篷里。我听不清她们的谈话,又对当地的风俗很感兴趣,便问了几位年长的藏民。他们的反应很不一样,一个男人狐疑地看了我一眼,另外几个则只是笑而不语,只有一个叫央金的中年女人会几句汉话,笑吟吟地说:“她等着心仪的小伙子去钻她的帐篷哩。”我多少猜到了点“钻帐篷”的含义,便也不好意思再追问下去。在外边跑了一天,酒意中疲倦也渐渐上来,我很快告辞,回我自己临时住的帐篷里去了。

出门在外,我并不十分讲究,帐篷里没什么设备,就直接睡在一堆厚厚的毯子中间。因为长时间露宿野外,我的睡眠并不很深。因此半夜掀门帘那窸窸窣窣的声音响起来时我很快就醒了。我佯装熟睡,闭眼听着周围的动静,不久便感觉到一双手摸进我的毯子里。我一把抓住那只手,一翻身把偷袭者压到毯子上。但我高估了自己刚从昏睡中醒来时的身体状态,身子一软就直直摔在了那人身上。他似乎也没料到我这突然的举动,被我压得闷哼一声。然后我就看到了他的眼睛——那双我见过一次就再也忘不掉的眼睛。

“是你。”

我下意识地用汉语道,也不知道他听不听得懂。小孩儿神色平静,也不说话,就那么直勾勾地看着我。我被他盯得一阵尴尬,连忙从他身上起来坐好,好像半夜钻进别人帐篷里摸上床的是我而不是他一样。我稍稍和他拉开了一些距离,这才有机会好好打量他,还是那身蓝色的旧藏袍,偏大,不太合身,看得出有些年头了,可能原先并不是他自己的衣服,但应该是来之前刚洗过,一点不沾风尘。因为是夏夜,他只穿了一只袖子,另一只脱下来缠在腰上,显得他露出来的上半身有一种少年人的清瘦。

我问他:“为什么半夜来找我?”他不应答。我又问他叫什么,年纪多大,住在哪儿,他都不说话,只是目不转睛地看着我。我被那眼神盯得发毛,心道他到底是听不懂还是压根儿不会说话,故作轻松地笑了笑说:“怎么不说话,像个闷油瓶子似的。”

我本是随口一说,对他的回复并不抱期望。却见小孩儿冷淡的神色略略松动,语气平平地反问了我一句:“那天为什么看我。”

我第一反应是这小孩儿说话声音听起来比他外表的年纪大些,清清冷冷的还挺好听,下一个想到的是他原来会说话,而且还是很标准的普通话。

“原来你会说话?”我笑道。他却冷着脸又重复了一遍:“为什么看我。”

多看他两眼还不行了,我被这小孩儿搞得莫名其妙,没过脑子就逗他:“看你好看呗。”

他略微皱了皱眉,又直直打量了我好一会儿,突然轻轻“啧”了一声,欺身压了上来。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下文请自行在Hello,Wland(搜索引擎搜索此网站即可)输入作品编号:8936797

或在凹三搜索本文标题。

评论(71)
热度(953)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半十
Powered by LOFTER